Hello, AMPs

Welcome to the mobile web

top of page
  • 福潔

防止社區感染,防疫消毒清潔


衛福部函頒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集中檢疫場所工作指引」

集中檢疫場所消毒作業原則 一、 目的 避免出現新的傳染,並控制疫情擴散 二、 消毒時機 每日應進行最少 1 次環境清潔工作,對於手部常接觸的表面, 應加強清潔工作,增加清潔頻率。 三、 消毒範圍 集中檢疫場所,尤其是集中檢疫者居住與活動之空間。四、 應準備之裝備及器材 (一) 個人防護具 1. 適當呼吸防護的口罩 2. 手套(乳膠檢驗手套或橡膠手套) 3. 隔離衣 4. 護目裝備(護目鏡或面罩):視業務執行現況搭配使用 (二) 消毒藥劑 1. 使用市售「次氯酸鈉」成份之漂白水或「次氯酸鈣」 成份之漂白粉。 2. 60-80%酒精。 (三) 清潔用品:拖把、水桶、清潔劑、擦拭用抹布和海綿, 及其他清潔用具等(四) 垃圾袋數個。 附件 7 17 五、 消毒步驟及方法 (一) 戴上個人防護具,如口罩、手套及隔離衣。 (二) 開啟門窗,保持消毒空間空氣流通(消毒時空調設備應保持關閉狀態)。 (三) 清潔作業: 1. 先完成公共空間消消毒,再進行個人檢疫房間消毒。 2. 進行現場消毒工作前,應先將需消毒之表面及地面 上之垃圾清除乾淨,並以清潔劑或肥皂和清水移除 髒污與有機物質,再使用濕抹布及合適的消毒劑執 行有效的環境清消。但是,當有小範圍(<10ml) 的血液或有機物質時,應先以低濃度(500ppm)的 漂白水覆蓋在其表面進行去污作用,若血液或有機物 質 的 範 圍 大 於 10ml 以 上 , 則 需 以 高 濃 度 (5,000ppm)的漂白水進行去污,再以清潔劑或肥 皂和清水移除髒污與有機物質,並接續使用濕抹布 及合適移除髒污與有機物質執行有效的環境消毒。 3. 消毒時,室內之空調設備(冷氣機)之過濾設施,如出 風口、過濾器或濾網應拆卸或更換,拆卸時避免動 作過大造成振盪或灰塵飛散。 4. 室內之消毒作業(含地面及牆壁),應由內而外,由上而下逐步擦拭消毒,室內所有表面完成消毒後,分 別以濕抹布、拖把用清水將表面、地面清洗乾淨。 (四) 清潔用具於使用完畢後應消毒;清潔用具如抹布、拖把 要經常清潔更換。

六、 消毒重點 (一) 空調系統(冷氣機):出風口、過濾器及濾網。 (二) 室內地面、牆壁:包括房間、走廊及出入動線之地面、 牆壁(2 公尺以下)。 (三) 器物表面:檢疫期間可能接觸之任何表面,如門窗、門 把、桌面、電話、沙發椅、床沿、垃圾桶蓋、電燈開關 等地點。 (四) 浴廁的所有表面:如水龍頭、洗臉盆、馬桶蓋、蓮蓬頭握把、門把、馬桶沖水握把及其他附屬設施表面。 七、 廢棄物處理 集中檢疫期間所產生之廢棄物,應該丟棄於適當的容器或袋 子,確保不會溢出或滲漏。 八、 注意事項 (一) 漂白水應每日使用前調製,調劑時應戴手套,儘量避免 接觸藥劑;攪拌時,用棍棒勿用手。 (二) 清洗物品時,應將物品置於水面下清洗,避免將物品直接於水面上沖洗。 (三) 清潔及消毒時,避免直接觸摸眼睛、口及鼻等部位。 (四) 漂白水使用注意事項:高濃度漂白水具有腐蝕性,若不 小心濺到眼睛需用清水沖洗十五分鐘,若接觸到皮膚亦 需用足量清水沖洗,若有不適,應立即就醫。漂白水使 用後可倒入排水孔中,應避免倒入馬桶內,因為一般的 住家均是採用化糞池,若大量漂白水進入化糞池,會殺 死化糞池內原有的菌種,會使化糞池的功效減低。


28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防疫消毒

辦公大樓、住宅大樓、公眾場所之防疫消毒服務,請隨時聯繫本社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