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, AMPs

Welcome to the mobile web

top of page
  • 福潔

惱人的小飛蠅


我家出現小黑蟲怎麼辦? 在浴室廁所、在餐廳還有客廳飛得到處都是,另外發現尤其喜歡養花的人,家中花盆裡常會生小飛蟲,飛得家裡都是。

住家、大樓住戶出現惱人的小飛蟲,到底是什麼蟲?對人體及衛生有沒有危害?這些小飛蟲該怎麼消滅掉呢?能不能用殺蟲劑呢? 其實這些小飛蟲發生的原因不外乎發生在經常積水地區,水管漏水地方,腐植土、發臭的動物屍體、有機質汙垢而生,常出現在化糞池、汙水管、糞管及經年的老舊管路間、潮濕的地下事及水溝旁。計可分成蛾蚋、蚊蚋、果蠅及蚤蠅四大類,這些我們歸之於小飛蠅。

蠅類之所生是被產生腐爛和發酵產生氣味的地方所自然吸引,在此產卵生長。由於食物垃圾被沖洗下來,細菌和真菌的菌落開始在排水管路上茁壯成長,果蠅,蚤蠅和汙水管蠅可以將卵產在這些排水表面形成的生物膜上,小飛蠅們需要這種腐爛的有機物來存放它們的卵。在排水溝中積聚的各種殘渣為幼蟲提供了進入蛹期的食物來源。一旦蚤蠅開始繁殖並在排水溝中進食,牠們就可以從汙水管口上升,包括水槽和地漏,員工休息室或自助餐廳的飲料排水管。 小飛蠅的控制關鍵有三重:更好的衛生,控制氣味和消除幼蟲孳生材料。消除氣味的方法是第一道防線,如果害蟲無法通過嗅覺檢測出氣味來源,牠們將去其他地方尋求棲息。 對於一個有經驗的病媒防治業者,必須能夠偵測小飛蠅的孳生源及判別牠的種類,針對蠅類控制策略來控制其孳生環境及殺死成蟲及幼蟲。除了殺蟲劑使用外,綜合蟲害管理方法包括徹底檢查孳生源,排除,衛生及監測以及使用誘餌,這將對控制大有幫助。

對於居家而言,自己也可以先做好蟲害控制預防,其中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保持排水管(溝)清潔,使其不受生物膜汙垢的堆積,應該經常(建議每周)清洗汙水管免受有機物質堆積。通往排水管的下水管可能會成為成蟲和卵的避風港。為了清理管道,可用重型刷子在水管上方沖洗,使用清潔劑切割生物膜。 另外,為了阻斷幼蟲的生長,還要請專業的除蟲(病媒防治)業者針對幼蟲、卵執行滅殺控制工作。因為,如果只有噴藥殺死了成蟲,孳生源及卵沒有清除,只能做短暫的緩解,並不能長久有效控制。


2,48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